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6
Modern Web

All In One NFT Website Development系列 第 31

【額外分享】超深度鐵人賽後自我審視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本文同步刊於 Medium

目錄

  • 前言
  • 鐵人賽
  • 系列文提到的項目
  • 比賽結束之後
  • 區塊鏈
  • 近期規劃
  • 未來規劃
  • 結語

前言

會寫這篇文的原因是參加 2021 鐵人賽,說不定真正意義上地改變我的人生哈哈哈哈哈哈。這樣講並不是要給自己的鐵人文章冠上一個無上榮耀的意思,而是我認為自己從深度層面獲得了很多。

在開始之前先來聽個歌吧!

Yes

鐵人賽

我平常就有習慣寫文章紀錄學習內容、心得的習慣,只是過往都當作是宣洩心情的一種方式,或者是作為分享自己近狀發在 FB 或 IG 上。

所以知道有鐵人賽的時候,並沒有想太多就覺得自己可以參加。畢竟從小到大就很喜歡寫東寫西的,所以擠出一點內容來鋪滿三十天並不是太困難。這裡想說的是在得獎前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得到肯定,只是覺得可以有一個新的媒介分享自己學習的歷程頗有趣的!

鐵人賽是一個極度有意義的活動,因為我身邊有很多朋友其實總是會在寒、暑假規劃自己要學什麼東西,但一直沒有一個動力來 Push 自己。而這個比賽的團體完賽獎,就是要藉由同儕或組員的壓力來互相督促砥礪,若是大家都有心要對得起彼此,就會願意多花一點心力寫文章。

只是參加這個比賽,為達質量,為防意外,為獲肯定,為求舒適,「累積存稿」 真的是不可避免的。因為沒有累積一定的文章數量,絕對是會遇到各種意外或者讓自己(和組員們)到最後那一陣子痛苦至極。

至少我要求組員是必須要在開賽之前,都要累積到 20~25 篇以上。雖然這樣看起來我是個很嚴厲的隊長,但過暑假的大學生真的是超級悠閒的吧?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可以不先存稿硬要拖到要開學才寫。

如果自以為可以安排好最後幾天再衝刺,那為什麼前幾個寒暑假還會毫無收穫的結束呢。

系列文提到的項目

這個項目最後是胎死腹中的,因為成本、獲利,各種奇形怪狀、撲朔迷離的現象所以沒有成功。要說如果真的 Deploy 上去能 Mint 多少 E 還真不知道,但我猜回本是絕對沒問題的。

區塊鏈這個領域是被技術統治的世界,科學家和工程師真的可以做到太多太多太多事情,不只是因為所有交易(MainNet, TestNet)都是透明的導致跟單和鎖址機器人橫行,還有許多不熟悉(甚至熟悉)區塊鏈的夥伴很容易被各種釣魚網站、駭客攻擊而損失資產。更不用說這裡充斥一堆假博士和騙子了,無腦的去推一些公鏈生態系和項目,根本就和老鼠會沒兩樣。

在這個嶄新的領域裡面,一個項目怎麼去衡量 Developer、Marketing、Artist 誰的努力多寡、功過如何,真的是沒有一個好的評量準則或既定模式。

唯一能確認的就是:在做任何項目和合夥之前,都必須把錢的事情講好。否則講到「錢」,很多人都是六親不認的呵呵。

這半年我接觸越來越多同行的前輩和夥伴,便聽到越來越多奇聞軼事,賣不出去的時候就想要怪 Marketing,要分錢的時候就想把專利拿回 Artist 手中,寫出 Bug 的時候 Developer 就道歉然後就沒了。如何把一個項目或說公司、組織經營的好,確實是一門大功課。

因為組織穩定就會非常直接地影響社群信心和向心力。而 NFT 的價值水平無他的就是跟「人」有關,非同質化的代幣沒有什麼發行量、吞吐量、通膨率、代幣模型可以去估值,頂多就是同時持有的人能有幾位。最終還是要回到整個社群的營運、福利、向心力,藝術價值和品牌形象。

不知道還要說些什麼,反正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有緣就做、沒緣就算了,現在把自己該做好的事情做好那就好了。

比賽結束之後

這半年接收到不少的合作訊息還有信件,雖然其中不免有一些詐騙或看起來稍微詭譎的內容,但大部分的大家還是很有興趣的。只是請原諒小弟不常看 iThome 的網站和信箱,所以有時候可能會漏掉了一些資訊!

最近看到很多中文創作者或社群開發 NFT 或 DAPP 的時候參考了我的文章,對此我是非常開心的。

因為我其實沒有那麼厲害(至少當初在寫這系列文的時候,菜的跟什麼一樣),卻能給大家一丁點的幫助。就像是我當初從很多厲害又慷慨的大神們手中獲得的一樣,差別只在我不是大神也不厲害。

自比賽結束以來,我充實了自己非常多,找到了一份自己蠻喜歡的工作,然後接觸到好多好多厲害的工程師,也收到很多工作面試的邀約。可我著重的點其實不是賺了多少錢(雖然也沒多少),而是我能藉由這些機會更知道自己哪裡還有不足。

就像我印象很深刻我目前收到面試規模最大的公司,他開出了七、八個技術門檻而我勉勉強強才能達到一半。光是這個案例就夠自己再努力好一陣子了。

區塊鏈

對我來說區塊鏈是一個極度迷人的技術,在這之中龐大的市場像是迷幻的魔法,去中心化的概念像是革命的號角,高深莫測的底層技術、電腦科學和密碼學像是把人類往下一個時代推進的產物。

身為一個反骨的青年,我對很多現行的社會制度、資本橫行的現象、中間人造成的信息不對稱和壟斷、金融業和央行詭異的作為,都感到非常的不舒適。雖然我不會想要一股腦地推翻什麼,但我相信這項技術能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改變。

我這個人非常喜歡「原型」的東西,所以對區塊鏈底層技術有點興趣,但數學、密碼學、網路學還有各種計算機學科,其實都給我這個非本科系的學生帶來不少的麻煩。這也是導致為什麼直到此時此刻我還在應用層面佇足,而沒有向底層鑽。

未來我也會發更多我學習區塊鏈,不管是應用還是底層技術的筆記跟心得在 Medium 裡面。

近期規劃

近期規劃我歸類在 7 月的暑假之前,主要的任務除了這學期的課業、助教工作之外,還有兩份出版品,兩場表演,一場 Tech. Meet-Up,以及一份實習,最後是帶隊參加 ETH Global Hackathon。

未來規劃

經過了鐵人賽之後其實我更加確定要往 Blockchain Developer 前進的決心,就像我上文或平常都會掛在嘴邊的一句話:「像我這樣非電資科系的人…」其實我對自己是非常沒有自信的。

當然不是說拿了一個小小的佳作就飛上天了,覺得能贏過本科系訓練出來的學生們。而是經過這個比賽之後體會到,其實很多我嚮往的事情是該去挑戰看看的。就像是原本以為自己根本沒辦法寫出合約、串上 API、規劃一個 DAPP 的架構,最後才發現要做出一個「能動的東西」,倒真沒那麼難。

那是不是或許要把這些能動的東西變成「好用的東西」、「安全的東西」,只要把那些該學會的東西(公司開出來的技術門檻)弄好,就有機會了呢?我修的資料結構與演算法也是 NTU-CSIE 的,當的助教也是 NTU-IM 的,實在沒理由什麼都不嘗試就放棄對吧?

當我有這樣的想法之後,面對一切的挑戰好像就沒那麼害怕了。雖然我知道真正直視各種可怕的科目時,自己還是會怨聲載道地想放棄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結語

回首超過半年前的那三十篇文章,可以說是槽點滿滿,但我並不會覺得這是多麼羞恥的事情。因為能看出了這些內容漏洞百出,或者是每個地方我現在都能想出更棒的寫法,某種程度上是證明了從比賽結束到現在我不是虛度光陰的。

其實我已經開始寫今年鐵人賽的文章了,本來想說要不要一次衝 60~90 篇(可以有 2~3 部系列文),後來覺得還是算了,真的是沒時間ㄚ!

不過這邊先不講主題是什麼嘿嘿,但會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內容!

衷心希望今年可以重現 Blockchain 組,這樣我就不用把自己擺在 SWE 組或 MW 組了。DevOps 組其實也是考慮的組別,因為下一次系列文有一個大部分的重點是 Unit Testing、CI/CD 和自動化工作流。

特別感謝一直以來和我共事的好友們,支持我的心靈支柱,給我無數機會和肯定的每位老師和前輩,無償提供資源和產出的大神們。

大家 2022 IT 鐵人見


上一篇
Day 30【Project 呈現 & 結語】好我們現在把手伸出來然後喊出自己的能力
下一篇
【額外分享】How To Test The Smart Contract Of iParking NFT With Foundry
系列文
All In One NFT Website Development32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1
c7217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2-02-21 09:23:34

經驗跟實務之累積來自於個人持之以恆的努力、堅持,看了您寫這篇鐵人賽的心路歷程,我也認同有付出絕對會有收穫,期待您在blockchain這條路上,能夠enjoy it and earn much more。

ALu iT邦新手 3 級 ‧ 2022-02-21 13:19:50 檢舉

感謝您!

0
W.H.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2-07-20 00:16:36

^^

W.H. 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2-07-22 13:50:10 檢舉

我還是新手,目前正積極閱讀前輩們的文章和留言,以求快速增加經驗值~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41.gif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